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在防风险、保稳定上攻坚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4-01-09 10:21 来源:拂晓新闻网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防范化解风险作出安排部署。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严防房地产风险。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手抓风险化解、一手抓行业脱困,加强在建项目预售资金监管,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优质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

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守住风险底线,是一切金融工作的前提,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保障。防控金融风险,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经济风险监测预警,梳理政府债务、金融和经济发展阶段性短板弱项,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测调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坚决不允许违规举债,坚决查处违规增加政府隐性债务。要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确保债务率不倒涨、风险等级不返色、债务结构更合理。

严防安全稳定风险。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只有保障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发展出现“一失万无”。我们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安全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让安全感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要常态化开展“铸安”行动,聚焦道路交通、工贸、消防、燃气等领域,推深做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全主体、全链条、各环节精准治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防风险、保稳定这场斗争中,没有“绝对安全区”,哪里都有可能是战场,所有人都应该成为战斗员。要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共同实现宿州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