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安徽金融精准对接市场主体 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有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3-12-20 16:57 来源: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走深走实,安徽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金融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发力,全省各项贷款增速逆势上行,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23 年10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3%。贷款增速连续11个月位列全国第一。2023年三季度,省工商联企业满意度调查显示,金融服务融资流程简化程度、融资成本整体满意度、融资渠道多样化、融资产品丰富度等四项指标平均得分为99.38分,企业满意度保持高位。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出台《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抓好稳经济措施落地金融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政策文件,统筹资金13亿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存量贷款“应延尽延”、符合条件的新增贷款“能贷尽贷”,对抽贷、断贷、压贷、拒贷业务实施提级管理双向改革。

二是常态化推进“五进”活动。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五进”专区,发挥平台数字化优势,量身定制相关金融政策和产品,精准推送至各类市场主体,满足个性化政策需求。今年以来,指导各市聚焦一级活跃市场主体,全面开展数字化“五进”活动,市场主体政策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是实施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共同成长计划”。构建信贷、债券、股权等多方参与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创新开展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银企战略合作,以“贷款合同+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模式,为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期限更长、额度更高的融资支持,实现跨周期风险收益的动态平衡,树立了“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典范。

四是稳步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践行普惠金融政策,健全产品谱系,多措并举稳企纾困。聚焦支小支农主业,聚力化解融资问题,持续扩大政银担业务覆盖面并保持较低担保费率。根据行业统计,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持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五是建强用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会,持续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深化金融科技创新,构建“渠道聚合、服务标准、触达广泛”的服务网络,以“平台+数字赋能”模式持续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