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全面注册制 开启资本市场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2-03 16:26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按照从增量到存量、逐步推开的改革路径,经过4年试点后,在各方期盼中,A股市场正式迎来全面注册制时代。2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一共发布63项规章、规范性文件,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京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同步发布共计24项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这项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改革政策在兔年开市首周重磅落地,成为焦点。各方更为关切的是,全面注册制将为A股市场生态带来哪些新变化,又将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一个怎样的新局面。

毋庸置疑的是,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成功试点注册制,推进一揽子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市场推广是水到渠成且符合预期的。不过,因沪深主板不同于科创板和创业板,涉及众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且这些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大,不少属于传统行业,如何稳妥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是此次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基于我国资本市场已基本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多层次市场格局这一实际,证监会在主要制度规则上作出统筹安排。

一方面,从主板实际出发,突出大盘蓝筹特色,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同时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对主板交易制度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全面实行注册制不仅涉及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还涉及已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在总结试点注册制经验的基础上,此次改革对试点阶段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进行优化和定型,包括优化注册程序、统一注册制度、完善监督制衡机制等,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安排。

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推动实现这一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遵循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原则,一份凝聚精华、极具分量的全面注册制改革“施工图”出炉,有力回应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优化直接融资方案的呼唤,等待市场检验。

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革。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改革,包括完善发行承销制度、改进交易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快投资端改革等多项基础制度。以全面注册制为牵引的资本市场改革是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至关重要的一环,有助于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结构。

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放管结合的改革。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在“放”的同时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在前期探索形成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架构基础上,此次改革对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做了进一步优化,证监会转变职能,加强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面注册制改革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天职与使命。全面注册制改革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全局性重大改革部署,对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板块为载体推进,通过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不断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是改革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号角吹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市场各方需不断调整与适应,切不可忽视或回避任何问题,前进中的问题要用继续改革的办法来破解,特别是中介机构作为“看门人”,被监管及市场各方委以重任、寄予厚望,更应提高执业质量。对各方参与者而言,只有以坚实的定力与长远的眼光,才能筑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才能护航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