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助力稳经济大盘 保险业多措并举普惠地方经济民生

发布日期:2022-09-15 10:06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养老保险持续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保险机构持续深化推进供给端改革,为国民的养老财富储备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此外,保险业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保障中小微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参与地方康养产业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保险力量”。

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在助力经济稳步增长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今年以来,保险业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找准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保险力量”。

瞄准供给侧“痛点” 丰富养老产品与服务

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养老保险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还能为养老产业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保险机构持续深化推进供给端改革,当前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国民的养老财富储备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平安人寿持续升级“产品+服务”战略,通过丰富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帮助更多老年人享受高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从我国养老格局的实际出发,平安人寿聚焦90%以上的居家养老以及3%的高端社区养老。截至目前,平安人寿已经完成200余项居家养老服务构建,重点打造了整合适老化服务、“1+X”护理到家服务、慢病管理服务、O2O文娱服务、高端体检服务五大“尖刀服务”。

在创新的同时,平安人寿还注重对原有服务的适老化改造。以河南为例,河南银保监局今年针对老年人在金融服务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出台了多条举措,旨在让老年客户在金融服务上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跟进落实,通过优化网点布局、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完善柜面服务等,保留和改善传统金融服务方式;通过优化使用流程、打造适老手机App、优化门户网站等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积极对接需求 助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相关会议精神,保险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保障中小微企业、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金融时报》记者从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迅速扩展现有团体意外险产品保障,将因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身故和伤残责任纳入理赔范围。同时,推广适合小型团体的产品,保障特定时期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帮助企业铸牢风险防控屏障。当疫情常态化后,该公司及时为1万多家小微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险保障,并为小微企业主办理保单质押借款,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围绕新兴产业企业实际情况,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积极对接企业法人,着力提升新市民员工占比较高的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员福保险保障计划覆盖面,服务企业法人客户数量达5787家。截至7月底,该公司达成绿色保险保费919.3万元,提供风险保额125.6亿元;达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险保费809.59万元,提供风险保额136.9亿元,助力新兴产业企业抵御风险、稳健经营。

发挥保险作用  参与地方康养产业发展

今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黄金十年”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为全国第一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内设立的唯一一家保险法人,华贵保险积极响应贵州省战略部署,将“帮贵州扶贫解困,助贵州经济发展”作为初心和使命,以民生保障类产品创新为突破口。

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表示:“我们将按照规划部署,扮演好本土保险法人的角色,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保险资金规模优势、法人总部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到贵州‘四区一高地’的建设中,成为贵州康养产业发展的宣传者、助推者和参与方。同时,齐心协力宣传推广贵州康养品牌,将贵州建设成全国康养之都,将康养打造成贵州又一张靓丽名片。”

据汪振武介绍,该公司将积极整合医疗、健康、养老等资源,搭建保险康养服务平台,号召贵州省外实力雄厚企业入黔投资康养产业,动员康养专业服务机构入黔参与康养运营,带动全国康养资源向贵州加速流动,让更多康养模式、资金、人才落地贵州、落户贵州,实现金融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贵州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大数据等资源形成协同效应,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