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宿州市四项措施推动无还本续贷业务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4-15 17:10 来源: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积极聚焦民营和小微融资的难点、痛点、堵点,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有效降低企业贷款周转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建机制。联合宿州银保监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的指导意见》,建立无还本续贷白名单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同时银保监部门还设定续贷余额、累放金额等定量考评指标,推动无还本续贷出成效。目前共更新三期白名单,白名单内企业由第一期364户增至目前735户。

二是明目标。提出实现2019年无还本续贷业务机构全覆盖、2020年余额户数双翻番、2021年和2022年余额占比进一步提升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18家金融机构已全部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2020年贷款余额、贷款户数较2019年分别增长28.72亿元、380户,2021年余额占比较2020年提高2.56个百分点,2022年余额占比目标较2021年进一步提升。

三是降成本。联合银保宿州银保监分局针对无还本续贷定价推行“两个不高于”,即贷款利率不高于续贷前利率、不高于一般贷款利率,有效压降续贷成本,今年以来银行业通过续贷累计帮助企业节约“倒贷”成本232.29万元。

四是强调度。联合宿州银保监分局成立督察组,定期对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业务真实性、合规性的督促和指导,同时强化数据统计监测,要求金融机构每月10日报送业务开展情况,对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较差的金融机构,采取监管评级等差异化监管措施,激发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