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信贷和社融增速企稳 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

发布日期:2021-11-12 10: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7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整体上看,本月信贷和社融增速企稳,增量超出市场预期,体现了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提出,10月份,信贷、社融增速低位企稳。在新增规模方面,当月新增信贷和社融都出现同比多增,这也与当月M2增速延续回升相印证。10月份,金融数据出现企稳,表明前期降准等政策对信贷的提振作用开始体现,同时,也与近期房地产融资环境回暖直接相关。

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超4000亿元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支撑月末贷款余额增速结束此前两个月的连续下滑,持平上月末于11.9%。

此前,7月份,全面降准落地;8月下旬,央行召开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要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9月初,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王青表示,10月份信贷数据企稳表明前期政策的累积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在居民贷款方面,10月份居民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温彬认为,与近几个月相比,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10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升至51.1%,为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此前,9月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以及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均明确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企业信贷表现相对疲弱。10月份,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1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9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60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表示,企业短期贷款减少为季节性特征;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少增近2000亿元,连续第三个月较大幅度同比少增,反映企业融资需求依然不足。这主要是受到多地疫情散发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依然偏弱。另外,票据融资对贷款的补位效应持续出现,下半年以来,票据融资一改去年同期各月均减少的局面转而连续增加。

M2增速环比回升

在社融数据方面,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涨幅与上月持平。10月份新增社融规模1.59万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温彬提出,多增部分主要由表内贷款和政府债券贡献。

从政府债券发行看,10月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放量,发行规模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王青表示,这带动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多增1236亿元,为当月社融同比增长的最大拉动项。而除政府债券和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较大幅度多增外,其他分项新增规模同比变动幅度不大。

10月末M2同比增长8.7%,涨幅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温彬认为,M2回升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上年同期基数的回落;二是信贷派生能力增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26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364亿元,提升了货币创造能力。然而,在传统缴税大月和政府债券发行有所加快影响下,10月份新增财政存款1.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050亿元,导致货币回笼力度加大,不利于M2快速回升。

年内信贷和社融增速有望回升

专家表示,10月份金融数据企稳,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为明显,这突出体现在表外票据融资收缩、M1增速持续下行等方面。同时,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10月份,新订单、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三大订单指数仍然低于荣枯线。王青认为,这或意味着后续宏观政策将继续支持稳增长。

近期,央行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夏丹表示,企业和居民新增信贷情况逐步改善。此外,央行已于近日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投资和建设的资金支持,预计未来信贷和社融规模数据将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