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融要闻

社融增速持续提升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精准

发布日期:2020-11-12 11:0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辑:金融局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11月11日,央行公布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金融数据出现季节性回落,广义货币M2与新增信贷小幅增长,结构整体呈改善趋势。

具体来看,10月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分析指出,10月是缴税大月,季节性效应促进财政存款增加,企业短期信贷规模增速有所下降,M2增速较上月有小幅回落迹象。此外,10月宏观经济基本面加快恢复,就业市场渐趋活跃,消费内需等逐步恢复,房地产销售虽出现分化迹象,但部分区域如一线和三四线仍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加快,政策红利期叠加效应明显,先进制造、科技、生物制药等行业扩大再生产需求旺盛,预计M2仍将保持较为稳定增速。

10月狭义货币M1余额60.92万亿,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上述报告指出,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显示出宏观经济转好的态势明显,各方面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围绕“六稳六保”的政策逐步见效,社会经济保持了较好的恢复性增长,尤其进出口贸易表现突出。宏观经济的复苏带动内需消费恢复增长,企业生产持续好转,现金流恢复到较好的水平,财政支出则进一步放缓。

受季节性因素和监管导向影响,10月新增贷款增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数据显示,10月新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6898亿,环比少增12102亿,同比多增285亿;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增速12.9%,较上月下滑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出0.5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继续抬升、但同比增幅有所收窄。新增企业中长贷4113亿元、同比多增1897亿元,企业短贷小幅季节性收缩,而票据融资自6月以来持续收缩、10月净减少超1100亿元;居民中长贷持续保持高位,10月新增4059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总体来看信贷结构继续向好:一是对公中长期贷款快于短期贷款;二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稳健;三是表内票据与非银贷款受挤压腾挪额度。“10月份信贷需求端稳定,各方主体活力延续向好,与M1增速9.1%,较快提升相互映射。”他说道。

社融方面,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较上月反弹0.2个百分点,剔除政府债券之后,也略有提升。就其结构来看,影子银行继续收缩,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延续负增长,前者余额为11.12万亿元,同比下降4.7%;后者余额为6.94万亿元,同比下降8.9%。另外,政府债券继续快速发行,净融资4931亿,同比多增3060亿。就10月单月来看,新增社融1.42万亿,环比少增约2.06万亿,同比多增5520亿,基本符合预期。不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随着专项债发行收官、年底信贷额度收紧,以及房地产融资监管趋严,年内后续社融存量增速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

此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另外他还强调,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在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在这种背景下,王一峰预计,后续两个月表内信贷仍为受控增长,全年新增信贷20万亿以内,通过年内预调微调,能够较好避免明年信用大力度收紧。而社融方面,考虑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完毕,国债每月净融资在4000亿左右,政府债券对社融的贡献已明显下降,若新增贷款按照去年同期水平测算,11-12月份社融增速将大概率维持在13.5-13.7%区间内运行,即10月份社融增速有望成为年内峰值。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后续来看,年内M2同比增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社融余额同比增速等金融数据后续上升空间恐有限。

从市场数据看,10月以来,资金利率略有下降,政府负债增速基本保持平稳。商品价格方面,南华综合指数10月以来出现小幅回升,CRB(路透商品研究局)现货综合指数上涨势头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