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9702453/202007-00013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3-12 发布日期: 2020-03-12 17:1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震出席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震出席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3-12 17:18 编辑:地方金融监管局


各家新闻媒体、各位传媒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我局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安排部署,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全力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为我市企业纾困解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出台了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4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通知、扎实做好地方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分别从加大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强化保险保障、优化担保服务和提供保障性服务等方面给予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同时按照市委、政府的安排,我局会同市财政、银保监会宿州分局和市人行出台了关于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进一步督促各金融机构对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

二是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建立金融应急响应机制,搭建网上银企对接沟通交流平台,设立金融服务需求企业库,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布,组织金融机构通过线上顾问、线上对接、线上审批、远程服务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同时组织金融机构通过现场和线上等方式,对市管园区企业进行逐一走访。截至目前,全市18家金融机构与1973家企业进行融资对接,需求资金76.95亿元,已为595家企业落实金额51.38亿元。我市充分利用再贷款政策,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10.53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62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2.43亿元。

是优化金融服务。通过现场和视频调度会的形式,督促各金融机构为企业做好服务,在政府网站公布金融、保险产品和业务人员联系方式,畅通银企之间的融资信息;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疫情期间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不拉黑名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业务减免手续费;引导保险机构向社会公示24小时应急热线,启动快速理赔服务机制,扩大保险保障范围,7家寿险公司已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范围;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疫情期间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0.5%

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贷款142.68亿元,其中为58家企业提供4.32亿元展期贷款,为57家企业提供3.19亿元无还本续贷,为64家企业提供920万元优惠利息,为113家企业减免246.2万元担保费。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按照市“四送一服”工作组安排,针对我局牵头联系宿马园区和市高新区,明确班子成员包保联系园区,组织金融机构,采用灵活多样的对接方式,“一对一”为企业提供服务。二是跟踪金融、保险、担保机构工作落实进度,组织网上政银担企对接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大对各机构督促考核,把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年度评价的重要依据。


记者提问:我市落实减免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重要指标有哪些?

答: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我市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严格落实贷款贴息、减息政策、减免相关业务费用、落实续贷政策和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点是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原贷款利率下浮10%,续贷过桥利率下浮10%,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疫情期间担保费率不超过0.5%,确保2020年全市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