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59702453/202005-00035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5-15 15:4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领导解读】市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吕金波解读《关于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领导解读】市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吕金波解读《关于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5-15 15:40 编辑: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3月5日,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宿2020〕10号)(以下简称《通知》),为做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吕金波对此文件进行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及讲话精神,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省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0〕6号)和宿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宿政办秘2020〕3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金融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共渡疫情难关的作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知》全面贯彻落实了五部委、省市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又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从三个层面出发加大落实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月9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0〕6号),2月14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宿政办秘〔2020〕3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通知》初稿,2月15日组织人行、银保监分局讨论修改,2月23日在全市金融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次调度会议上再次公开征集意见建议,2月24日我局书面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金融政策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围绕抗击疫情,进一步落实相关金融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五、主要任务

《通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精准对接春耕生产金融需求、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和灵活办理到期转贷等措施增加有效信贷投放。

第二部分是落实减免政策,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严格落实贷款贴息减息政策、减免相关业务费用、落实续贷政策和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第三部分是加强金融创新,提高融资效率。通过创新线上金融产品及服务、简化融资手续、加强保险保障功能和强化政策联动等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第四部分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地方金融支持。通过构建信息沟通机制、建立“点对点”对接机制、优化绩效考核等措施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对国家、省市政策的承接落地。通过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突出提高金融服务企业效率和质量。通过加强金融创新、简化信贷流程、实施“一对一”服务等措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能力;三是突出企业客观需求。通过构建信息沟通机制,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冲击和影响较大行业实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三不”措施,对到期贷款采取稳妥的续贷政策安排,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

七、保障措施

一是构建信息沟通机制,二是建立“点对点”对接机制,三是优化绩效考核等措施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调整金融机构年度绩效考核,调动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设立受困企业服务热线,随时了解企业服务需求,组织各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多层次、多方式融资对接活动,安排专员持续跟踪对接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